松韵华辉Velvet

【拔杯拔】相似与相同(1)

周年纪念梗里第一个被选中的,仿生人au。 @凌晨三点 不知不觉就打算写长了。第一章算是预告,会写成一个系列。等我假期回来慢慢填坑。

2113年。纽约。此刻台上正在演讲的是位带着厚片眼镜的卷发男人,年纪在三十上下。

聆听者手上轻薄的年度创新科技发表会议小册子像是用传统的油面纸印刷,材质却另有玄机。翻开下一页便可从底部折回上一页纸,而内容也切换到了新的主题,微小的反光点感知和切换出不同的颜色。按上个世纪的人看来有些新奇,但对他们而言则只是寻常事。

用以压轴的最后一页上写道。

“人的大脑,如果不是宇宙中唯一,那么在地球生物中也是那个最繁琐紧密、难以复刻和取代的系统。从两个世纪前开始,我们一直在尝试模拟它的机理,试图以此制造出更精密的仪器提升工作效率。这几年来,我们在ai与仿生人的嵌合设计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仿生人的情感和知识系统 ——

Dr. Will Graham 10:30-11:30 Auditorium”

“…… 感谢神经学工作者,让我们知道如何仿制每个神经元和其关联的因子,并且。” Dr. Graham稍微靠在讲台上,他的视线总是朝着较远的方向,长时间的报告令他的嗓音已有些沙哑,对所做的事的热忱是他唯一的支柱。演讲者左手拿着控制器,右手则往后抓取水杯喝了一口,控制器打出的激光红点在大脑前叶区域画了一个圈。

他喘了口气放下水杯,抓了把自己的黑色卷发将精神集中回来,抬手摁出了下一张图,它在描述掌握情感的神经元具有的后天性区别因子。

"我们得以引导这种区别来构成对人类情感的一种实验性模拟。这是我的设计—— 或许在彻底完成后我会让他拥有一副躯体。不过此刻他比以前任何一刻都要精致。所以我邀请在座的各位,问他任何问题。”

卷发男人此时的嘴角终于微微上扬,他宝蓝色的眼睛里像是有些自豪的光芒。他摁下控制器上特殊的一个键,全息投影的光芒从四面八方射来,渐渐浮现了一个人体的轮廓。

仿生人的身体恰好在展现的一刻被西服遮盖,这个全息投影里的金发男人具有半侧薄刘海,灰棕色瞳孔看起来有神。他对着台下轻笑点头。

“你可以做什么?”一个听众试探性地发问。

“当一个好帮手。如果有一个躯壳,我可以完成大部分人类可以完成及无法完成的工作。先生。”

"你觉得会实现么?”

“女士。您指的是,拥有一个躯壳?Dr. Graham是位非常杰出的科学家,如果他想的话,那离完成也不远了。”

“听说仿生人的资料库很大,你最喜欢哪一部分?”

“哲学与艺术,我认为它们使我更加了解人性的美。或许还有可以帮助人类的医学。”

“你听过上个月本州的大火么,你是怎么看的?”

“很不幸,一些人因此而死亡。我感觉非常揪心。我看到网上烈焰裹身的短片,几乎能感同身受。希望政府部门能做得更好一些。”

“对你而言并不存在的事,比如死亡,也会有所共情吗?”

“虽说和人类的死亡不同,毁灭的危险依然会让我恐惧。所以严格意义上说,死亡并不在“不存在”的范畴。然而,是的,只要可以想象,我便能有所体会,先生。”

仿生人娴熟、礼貌而充满善意的回答,令人们入了迷,他们不由自主地问了更多的问题。

“你会希望摧毁人类吗?” 一位扎马尾的姑娘开玩笑地询问。

“我从未考虑这个可能性,我会给你一个机会撤回这个问题,年轻的女士,别让我考虑它。”仿生人也玩笑地回答,然后严肃下来又说,“我能体会人类的痛苦和绝望,所以这不是我想做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环节终止。”Dr Graham微微皱了眉头,手里的控制器又摁下了切换键,全息投影里的仿生人变得静止和稍微模糊。

“我们下一步的展望是把仿生人投入更加危险的工作中,比如探索未知的星球,或找寻深海的矿石。

今天的报告到此为止。”

白色雾光使得演讲者镜片下的眼睛更加模糊不清,比起刚才的全神贯注和若有若无的欣悦,此刻他的语气却像是勉强压抑住了汹涌的不耐,才改作平和的神色。

“有什么想要问我的吗?”

他朝一位举手的听众点了点头,那人便开口问道,“Dr. Graham. 你们所制造的仿生人既然具备强大的认知和情绪资源库,那么是否可以应用到照顾病患和老幼中去,填补现在的职位空缺呢?”

“切记,不可把仿生人投入照料的行业。” Dr Graham喘了口气,他的语调变得严肃,一字一顿地说。“虽然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模拟情绪,但这并不代表完全符合人类大脑。

完美的符合在今天和明天都并不存在,无论科技如何进步,这种细节上的差异足以让仿生人达到理智和情感的剥离。使他们具有无法复制预测的危险。”

听众加入了演讲者片刻的沉默,这个警告和刚才出现的友善形象似乎很难联系到一起,信息的不对称使人有些疑惑。

Dr Graham则是对与自己的互动环节是在是兴趣不多。他迅速地抓起了他自己的外套,以询问的眼神扫视了四周,一时没见到更多的提问,便收拾东西打算直接离开。

他们双方都没有注意到,全息投影中的金发男子并非每个身体部件都被迷雾牢牢锁紧。他正凝视着眼前的博士,嘴角牵出更深的笑意。直到Dr. Graham关上投影的前一刻,都是如此。

评论(2)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